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

第九回 諸子百家齊爭放,唯識本心入川洋。





悠悠中國歷史五千年,春秋戰國時期是個很特別的年代,我們都知道,春秋戰國就是東周,不過相信您並不習慣將其稱為「東周」,畢竟這個時期,不管其政治或文化都與西周大相徑庭,所以,漢朝是東西漢,宋就是南北兩宋,但春秋戰國就是春秋戰國,似乎與周完全切割開來,或許在我們的心中,這是一個獨立、特色鮮明的時代。



我發現春秋戰國有一個很大的特色,好像我們無法很明確地去定義這個時期的思想與文化,漢代獨尊儒術;唐代兼容並蓄;宋代重文輕武,代代都可以抓出一個核心的輪廓,唯有春秋戰國「諸子百家,各家爭鳴」,相信這是一個不管社會、文化、思想或經濟都是極度開放,我甚至認為這是中國史上唯一完全開放的時代,或許唯有如此,才能舞出如此多元的可能性。

以儒家的孔子來說,魯國並不採納他的看法,所以孔子開始周遊列國,宣說其理念,法家的商鞅則是衛國人,許多我們在歷史上熟悉的思想家,大部份都不是在自己的原生屬國內大放異彩。我發現,這些思想家們有個很偉大的共通性,就是他們都很真誠地做自己,他們把自己深信不移的信念看得比性命還重要,願意做自己是很難得的可貴,而做自己並不是標新立異,這樣對自己負責的態度,或許是生命最感人且最珍貴的寶藏吧。



縱觀諸子百家,好像整個春秋戰國時期就是一個完整的人生,生命中我們常常需要法家的果決,卻不能放棄墨家的博愛;我們想要擁有儒家的形象,卻很害怕失去道家的自在。反觀我們整個社會集體意識,似乎只剩下一言堂,慶幸的是,越來越多朋友開始探索生命的諸多面向,或許當我們開始拉高視野,我發現,原來諸子百家都指向同一個方向,就是「讓這個世界更美好」。

藝術創作何嘗不是如此,我喜愛去欣賞不同的類別,體驗表演藝術,可以很即時且震撼的感覺到創作者的意念,欣賞工藝美術,創作者的想法可能是很緩慢但全面性的包圍,漸漸滲透到您的內心,我相信,只要真誠地做自己,所有的藝術創作,不就是將內心無盡的感動,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嗎?

古德說:不識本心,修法無益。在創作的道路上,不管技巧如何表現,材質如何選擇,若不了解自己,隨波逐流,這就非常可惜了。
----第九回完----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