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第十二回 寒食一帖藏諸鋒,心翱蒼穹躍龍鳳。


東坡 寒食帖

若達文西是近代西方文化最風雲的人物,我想,東方文化當中肯定就非東坡居士莫屬了,從早期蘇軾時期敢說直言,到烏臺詩案,最後貶黃州號「東坡」,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偉大的文人從青澀到熟成的過程,期間不改其志,永存其「天真」的本質。我想,我們每個人從小內心都有一塊就不可被侵犯的樂土,隨著社會經驗的衝擊,有多少人是隨波逐流?又有多少人可以永保初心?

陳師道說:「蘇詩始學劉禹錫,故多怨刺,學不可不慎也。」,可見蘇軾早期文章多偏較犀利的時勢見解,但我們去看這篇「寒食帖」,可見東坡先生筆鋒藏而不露,這是一件極成熟的作品。早期我初見此帖,說真的,還感覺不到有什麼特別之處,甚至覺得這字還真糟呢!但每次再回味此作,總讓我有一種安定的感覺,很適合一看再看。以東坡先生那樣傲氣凜然的個性,會有這樣的作品,我想此時他已進入了不在意美與不美的見地,也難怪黃山谷的題跋最後加一句:「東坡或見此書,應笑我與無佛處稱尊也。」

天青乳丁爐

生命的面向往往不能用單一的角度去看,東坡先生早在十九歲就被歐陽修推薦面聖大談治國大論,也深受皇帝喜愛,照理講應該是仕途一片光明,不過當一個人的願力夠大,生命似乎不甘於如此平凡,不隨坡逐流的東坡先生看似官越做越小,越貶越遠,不過也因為如此,他應該是北宋年間遊覽過最多地方的官,長期的焠煉下來,天真的蘇東坡,成熟了他那獨特的品味,所以黃庭堅稱他「真神仙中人」。正是「蘇黃米蔡」,北宋第一人也。

極光系列作品 No.2

回想自己的創作生涯,早期也曾是雄心壯志,期許自己未來在藝術圈內有一番偉大的作為,為了找尋自己的定位,那種為了找定位而定位,這樣大力地展現,似乎很難讓呈現出自己本來的樣貌,有幸生命中多位良師益友的支持與提點,我開始回歸初心,當不再忙於對外,也讓作品筆畫的勾勒、釉彩的描繪更於灑脫與自在,當超脫了美與不美的二元對立心態,或許單純的存在才是萬物的實像吧。

----第十二回完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