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第十三回 文會一景暢抒懷,心無罣礙佳作待。


文會圖 (現藏臺北故宮)

前幾天十來個好友至作坊聚會,可能是我這邊地方較寬闊點,加上杯碗瓢盆應有盡有,兄弟姐妹們就愛來,除此之外,自己愛喫茶,來我這有個好處,總是有喝不完的茶水。不過當地主有個特權,什麼也不用去買,隨著好友一個個來到,有的買花,有的買餅,而且在我這也有個不成文規定,不管來的人準備什麼,第一個動作就是通通換上青瓷的器具盛著,所以,有的插花有的擺盤,沒天份的就把桌椅打上,我自己準備了兩個大茶盌與勻杯,沏上了普洱與高山茶,大伙兒自己挑上喜愛的杯子,不一會兒,一幅美景就呈現在眼前。

當天我恰巧坐在角落處,看著眼前的美景,讓我想到了這不就是現代的「文會圖」嗎?遙想著一千年前北宋大觀年間,士人們彼此分享生活經驗,案上好幾個蓮花式溫碗正溫著佳釀,在當時這是再普遍不過的一個生活器具,這幅畫並不是刻意去營造出來的畫面,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美就是如此自然且垂手可得,宋代文人生活並不刻意去賣弄。就好像當天我們的聚會,沒有人去探討手上的青瓷作品,我很珍惜當天的感覺,因為朋友們不再用小心翼翼的眼光去「刻意」品味,而是將自己生命與之共舞,或許是這樣的心態才能勾勒出如此靜美的畫面吧。

茶葉與茶盌的對話

我一直提倡將美融入于生活之中,當開始慢下來去感受一切,我們會發現自己與速食文化格格不入,願意品嘗當下的呼吸,真的會發現再也無法忍受塑膠、化工等等冷冰冰的製品,想像一下,如果您珍愛手中的這杯茶,是不是會開始為她挑選容器,當品茗不再只是單純解渴,或許杯子也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容器了。


這十幾年來,台灣也發展出一套自己的「茶藝」,但我覺得似乎有一點過分裝飾了,太小心了,但我覺得這都只是一個過程,現在我們不再像過去毫無覺知的喝茶,相信隨著生活美學的融入,將心敞開,茶禪一味指的是可以揮灑自然的壯闊大器,也可是小心謹慎的講究細節,將自己融入整個空間,我很期待有處處皆可見到如「文會圖」般的美景。

----第十三回完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