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

家居生活的渴求是「簡約」




「簡約」目前最具設計感的名詞!想到簡約,我們總是想到歐洲的設計,運用自然質材,簡單洗練的北歐設計;極其精準,每個元素皆有意義之德國設計風格;走在最前衛的英國風;大膽用色,開放多元的意大利設計。在這十幾年來,風靡了全亞洲,北歐的家飾,德國的系統廚房,意大利的瓷磚,充滿了現在最貴的豪宅,這些簡單精準的設計線條,的確滿足了我們對簡約的渴求,為什麼現代人喜愛簡約的風格呢?那到底東方的簡約元素是什麼呢?




首先,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時候會喜愛「奢華」,什麼時候會追求「簡約」,簡單來說,奢華是外顯,簡約是往內,奢華是外衣,簡約是靈魂,所以當我們生活品質或是生活美學達到了一定水準之後,我們會開始追求心靈的平衡,而簡約的設計,剛好可以讓我們的心平靜下來,當然我們就會喜愛簡約的家居生活(設計),因為回到家中就是與自我相處,不再需要五光十色的外衣,而簡約的線條,往往取材于大自然的線條與細胞,比如說水滴的弧線,木材或石材的質感,風的流動感,與這些元素相處,自然地就會憶起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當我門與大自然連結的時候,疲勞與壓力就會自然地釋放開來!


要懂得欣賞簡約,必須要有一定的生活品味,因為簡約並不代表「簡陋」,我個人覺得,簡約是奢華的極致,一個好的設計,設計師必須對自然元素有相當程度的觀察,融入了他自己的生命當中,用最簡單的線條,描寫出大宇宙的寬廣。


既然簡約是最高境界的設計,那屬於中國風的簡約是什麼呢?之前我們談過,現在中國元素還是沿襲明清兩代的風格,所以大多人熟悉的中國風就是雕龍畫鳳,巧奪天工,但更早的宋代的風格,以其代表「青瓷」來說,我們常聽到鑑賞青瓷為「兩條線,一層皮」,兩條線代表器型的外部線條,一層皮代表青瓷的釉色及質感,如此簡單的兩句話,要做到極致可不簡單,當時的簡約風,跟現在流行的可不一樣,由於是燒製給極具生活品味的宋代帝王,所以除了線條簡約流暢之外,外面這層釉皮必須極其講究其奢華質感,但宋代帝王要的是內斂的氣質,所以最美的宋代青瓷就此誕生,壯闊大氣的釉色質感,流暢灑脫的造型線條,其簡約要訴說的是,對大自然的崇敬--敬天,與對萬物精準地描繪--格物,有別於歐洲各國的設計,青瓷之美,包含了極簡與奢華,巧妙地利用道家中庸的態度,呈現出最具中國風的簡約風格,早在一千年前,中國的陶瓷是全世界最時尚的品牌,欣賞青瓷之美,品味最具中國風的簡約時尚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