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沒有數字的科學!

<photo from 科技橘報>

我們活在一個被科技包圍的時代,隨著電子產品的便利,網路的普及,可以很輕鬆地取得大量的資訊,在這個世代,數字成為非常重要的一個參考指標,我覺得很有趣,朝「九」晚「五」、正常的血壓「數據」、煮咖啡最好的溫度是「85」度!數字成為我們生命的標準尺。

當數字不見了,我們的五感還在嗎?

初認識我的朋友,若有點陶瓷基礎,不外乎都會先問我幾個問題:
請問您燒幾度啊?
您用什麼窯燒呢?燒幾天呢?

我會很開心的回答:我燒Orton 九號錐,用電窯加瓦斯還原。
cone9 還沒燒的樣子

可見數字已經成為我們衡量事物的標準,我從事藝術創作深深的希望藉由作品,恢復我們既有的品味與感官,好像現代的人太忙了,他們忘了使用自己的五感。當與五感斷路,就很難知道自己真正的喜愛是什麼,不知道自己的感覺,就會變成只好用數字作為衡量好壞的指標了。

最近我喜歡與母親在廚房裡「玩」,她會要我去聞撥下來的蒜頭皮,原來有的料理,把蒜頭打破要留下皮去炒會更香,她會要我去攪拌咖哩醬汁,我並不知道要加幾碗水,原來在攪拌咖哩醬的同時,濃稠感會藉由湯勺傳遞到身體,我會很自然的知道是否太濃得加水了。甚至,不同的心情都會做出不同的口味哦。

觀察食材,美得如畫

原來,好吃的料理取決于廚師對環境敏銳的細膩。

燒陶也是如此,我和古代一樣用火照(現在稱為溫錐),在以前,燒陶是沒有溫度計的,那他們怎麼知道要燒「幾」度啊?其實,數字對他們是沒有意義的,燒陶師傅早就學會利用看火的顏色,窯壁的亮度等等種種現象的微妙變化,搭配火照,來判斷作品到底燒成了沒。

由彎曲程度,判斷窯內的氣氛

事實上,看溫度燒窯是非常不科學的,因為空氣的濕度、排窯的空間利用等等諸多因素都是影響作品的變因,突來地一陣風,都會在作品留下足跡,那如何能照表操課,多年的經驗讓我學到觀察大自然的訊息,火的擺動、顏色、硬度甚至味道,大自然用最精準的資訊對我「打電報」,測溫棒顯示的數字是我參考用,當然,我還是很感謝他成為我記錄上的好幫手。
天青長頸瓶

我一直很欽佩古代的智慧,祖先們觀星望斗,與大自然和平共處,他們擁有的是沒有被數字綁死的科學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農民的24節氣,原來指出我們可以活的很自然,打開所有的感知,和大宇宙一同呼吸,生命會更美好。

「九秋風露越窯開 奪得千峰翠色來」,一句描寫青瓷的美景,請您一同感受,有沒有覺得,我們心中最愛的顏色,是大自然所賜予的,好棒的千峰翠色,寄情如此,我相信您會把色票給扔了。

色票一塊一塊的分離

自然的美景,千峰翠色成一色

數字是冷的,人是溫暖的。因為溫暖,讓我們充滿感情,沒有數字的科學=智慧,當您開啓了智慧再回頭看數字,是不是科技與人性的完美結合呢?

請您訂閱,與㚕磬一同分享創作的喜悅....也別忘了按g+喔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