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由油品事件觀察生活態度


從之前的三聚氰胺、塑化劑到現在油品安全事件,這些讓我們吃了卅年的食物,瞬時人心惶惶,通通有毒!突然發現,身邊所有的事物皆讓我們無法信任,唯一能做的似乎是拉高審查標準,全面清查,難道真的只有這種辦法嗎?

持續蓋章?

若我們不去深思,我想,層出不窮的恐怖食物會一直轉發與流傳,之後民間就會建立許多「認證」標準,開始推廣新的飲食文化,或許會營造出一陣子的太平天下,直到下一顆不定時炸彈爆炸為止!


問題在哪?

思考一下,更多的認證好像無法真正的讓我們安心,相對的,其實是讓我們產生了更加對立的心態,人與人的信任感就建立在「標簽」上了,天啊,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?

工業革命之後,開始建立諸多標準,這些標準是為了讓機器可以穩定的運轉,也讓生產者有了依循的指標,在這一百多年的洗禮之下,很有趣的,大家也都開始把生活「標準化」啦。

這出現了一個問題,標準是人定的,人們用有限的視野去訂立出侷限的標準,一百多年前,不考慮自然的變因,無法站在宇宙宏觀的視野,數字當道(詳見另一篇沒有數字的科學)。

我漸漸懷念「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」的天真。



人不是機器,我相信我們對人體的了解肯定還不到百萬分之一,硬要用狹隘的公式去套用,真的有點像小孩子開大卡車一樣的危險。這副設計精巧的人體,是獨一無二的作品,或許有更好的方式去與他互動喔。

所以...在這乍看危機四伏的時代,是否意味著,重新建立新價值觀的時代來了

相信自然

不知道您有沒有喝葡萄酒的習慣,同一間酒莊釀造的葡萄酒,不同的年份,會因為當時葡萄的產量與品質而有高低,可能去年的就比前年好,而且每年的口味都不盡相同,我們也都非常習慣這樣子的「不穩定」。

葡萄是如此,其他的植物肯定也是順應天意,那超商的xx牌xx油怎麼每桶味道都一樣?好像我們也是如此的要求廠商。

燒陶的過程不是也是這樣?每次的燒窯過程,大自然的風,瓦斯的火,礦物的土與揉和的水都不一樣,看似相同的客觀環境,只要我願意接納與自然共舞,出窯都是獨一無二,或許從今天開始,您也可以開始品味獨特、一及一切的美。



現在,我們用另一種開放且溫和的生活態度,擁抱大自然,生活的美好,就在點滴當中,呈現給您。

若您喜歡,也不要忘了分享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