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千年的浪漫,靜美的皇朝@㚕磬說瓷




清明上河圖(局部)


    「古人」,這是我們一般對清代以前的人之統稱,若不仔細思量,很多人會用一些刻板映像去想像古人,那會出現一種很好笑的現象,就是我們好像以為古人的生活都是一個樣,其實每個朝代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慣與藝術視野,讓我們今天也回到一千年前,去感受一下宋代人的生活品味。







粉青茶盌


一、宋?

    一千年前的宋代,這一千年來,歷經元代之戰亂,清代草原文化的融合,現代西方文化的交流,我們真的很難去想像宋代人生活的素質,一般大家對宋代的印象就是「重文輕武」,簡單的四個字,裡頭所蘊含的意義卻不能以偏概全,宋代不是一個積弱的皇朝,相反的,卻是中國史上經濟最發達、科技研發不斷、 通商貿易出超,是一個對外極度開放的一個朝代,也因為其開放的態度,讓文化與藝術方面呈現出空前絕後的氣象。甚至國學大師王國維之「宋代之金石學」更提到「前之漢唐,後之元明,皆所不逮也。」




天青戟式雙耳爐


二、深入

    宋代的文學是「詞」,詞與詩不同,更能自由地流露出情感,而宋代之審美是內斂的,一句「此情無計可消除,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。」將內心的思念,用簡單卻極細膩的筆法勾勒出來,宋代一反唐代外顯的奢華,濃艷的三彩,取而代之的是素淨的粉青與天青色,這種內斂的審美,乃經過時代的淘洗與沈澱,反芻之後的結晶,老子簡單的一個「道」字,可以在宋代的文藝當中一覽無遺。


三、開放

    一幅南宋臨安府的西湖美景,一側是皇家都城,一側是靈隱禪寺,兼容著出世與入世的兩種生活態度,一邊歌舞昇平,一邊朝暮禪鐘,這種「多元開放」的氣魄,也真的只有宋代會出現,那是中庸,是平衡,是本真,也是太極。


粉青紅瀑小瓶

四、質地

    在瓷器方面,宋代推崇所謂的「質地美」,這也是東方文化特有的一種審美趣味,在西方的美學當中,找不到可與「質地美」對話的審美範疇,回歸本質的本真,在宋代,反映出在民生必需品上,瓷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美學高度,生活點點滴滴的透漏出對美的需求,似乎在宋代已成為一種全民運動,甚至應該這麼說,在宋代的文化當中,美不是一種追求,而是像呼吸一樣的那麼自然。




雲盤

五、結論
    經過一千年的揉和,我覺得似乎現在又到了恢復追求本真美的時代,宋人是活在文化高度繁榮與成熟的社會,他們就像魚在水裡,不知水的存在。但現代好像不同以往了,我們是有意識地恢復內在美學的高度,我們不是要像明代一樣,一股腦的仿效宋代,時空文化背景完全不同,如何能用套用的方式硬兜?但內在追求「道」的合一精神,像旋風一般的席卷全世界,新覺醒時代讓我們睜開雙眼,用大觀的智慧雙眼再次欣賞汝窯、把玩哥窯、讚嘆官窯、品味鈞窯。

那什麼是青瓷呢?




作品:山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