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

第十七回 天工善巧織萬象,秘境探途芳草香。

風雪冰貌

今年(2014)二月中的時候,與幾位友人相約一道往合歡山上健行,這趟旅程早在一個月前就已計劃好,說來運氣真好,我們竟然遇到幾十年來合歡山上積雪最大的日子,生平第一次親見雪景,雀躍之情自然不在話下,而旅途的驚喜在山腰已悄悄展開,由於安全考量,閘口處規定每輛車都得加裝雪鏈方可通行,想必您也可想像山腰的休息區已經擠得水洩不通,有吆喝的、插隊的、討價還價的,似乎不耐煩的氣息暖和了整個冰凍的山間,也覺得不那麼冷了。

反正等待也是等待,自助出遊最棒的就是不受時間的限制,我也在車子裡聽著蔣勳老師 說詩經,欣賞著天地人交織出的美景,這種自然奇景,只能細細品味與感受,在這個氛圍當中,我想沒有人會想要拿照相機捕捉,因為霎時間,自己已經成為了這幅美景的元素之一,我怎麼願意抽離開來呢!不知不覺,三小時已過,也輪到我們裝雪鏈了。

在這趟旅程,除了人以外,可以看到了就是漫山遍野的積雪,也讓我有機會好好地去觸摸與欣賞,有的如天使般的翅膀,也有片片如魚鱗一般,件件都是大地無為的創作,有一度我還在想說這些元素如何融入我的作品當中,神遊之時,突來的一陣寒風吹醒了我的頭腦,原來這美景都是寒風中的冰晶堆砌而成,慢慢地堆積,有的冰晶成為天使的翅膀,有的冰晶成為腳下的厚雪,共同交織出如夢的畫面。

這樣的體悟讓我極度喜悅,對應到創作之時,我將一塊土,修整成我期待的樣貌,我們常常會覺得是把不需要的部分剔除掉,留下該留下的,但天地造物卻不是如此,在他的眼中並沒有不需要的部分,令人癡醉的白色世界,除了需要寒風吹拂,也需要大地支撐與水的凝結,或許我們的尖叫聲只是為了白雪,但我們都知道,內心的悸動是所有萬物完美的搭配。

辰砂茶盌

我說:「創作是一段搭橋的過程。」既然在搭橋,就不會在意多少人會去走,利用這座橋,可以傳遞一個故事、一個想法,或許創作者能做的就是把橋搭好,信任自己的初心,如同天地一般無為而為。合歡山的雪景,有人瘋狂,肯定也有人一點都不感興趣,不過這些都不重要,或許藝術工作者的幸福就在於我們可以赤裸地說自己的故事吧!

----第十七回完----